婚前教育課程Pre-marital education course

 

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勒?什麼是關係健康研習(Relational Health Workshop)?幹嘛婚前教育啊?要練習什麼?

 

說真的在台灣的時候沒有聽說過這個東西,我和老公也是因為今年要在美國登記才接觸到的。那為什麼我們會參加呢?我們兩個應該是最不可能參加這種研習的人吧,畢竟我們兩個人是那種對自己很有自信、且對對方很有信心的人 XD

 

 

美國政府為了鼓勵大家來參與的婚前教育,祭出三項優惠,上完完整8小時,取得結業證書後,準夫妻可以享有:

 

(一)Marriage License減免USD 60

 

(二)取得Marriage License之後可以立馬衝去結婚,不需要等待72小時~ 在美國結婚領取許可證後必須等待72小時才能結婚,這72小時是給你猶豫用的;

 

(三)第三項優惠其實是多說的,就是參加workshop的時候有免費的咖啡、甜甜圈、午餐可以享用   哈哈哈真的是多說!!

 

老公就是被前面兩個誘因給吸引,馬上報名參加~我則是完全沒有選擇,因為我初來乍到,什麼都不懂,想說去上上課、練練英文聽力也不錯   沒想到,這件事情讓我收穫滿載,心裡深深感恩、感動,我也覺得這些禮物可以跟著我一輩子,幫助我去時時珍惜我的愛偶、我的家庭。

 

這個婚前教育workshop是由美國德州衛生及公共服務部(Texas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HHS)下轄的 Twogether in Texas 機構所主辦(各州都有這類機構),由一至三位專業婚姻諮商師主持。

 

我們這場的顧問實在是非常棒,他自己有很多辛(悲)苦(慘)的成長家庭故事與兩段婚姻的真實經歷,由他來主講帶領真的再適合不過。在進入課程之前,他花了蠻長時間在介紹這個課程的宗旨精神,說穿了其用意就是要讓每對準備進入婚姻家庭的愛偶,更深入了解一段認真的關係當中應包含哪些基本又關鍵的要件,西方國家對於婚姻的神聖非常重視,政府都希望能降低當今飆高的離婚率,而且婚姻發展家庭、家庭養育兒女,也就是整個社會的組成基石,實不容輕率。

 

這個workshop顧名思義就是一場「練習」,我想說我真的太愛這場練習了。

 

顧問首先讓我們做了三頁的性格測驗,並從10種生命中最典型常見的「關係需求(Relational Needs)」當中歸納出你自己最需要的3種需求,以及3種你較無感的需求。以下是10種關係需求:

 

1. Acceptance 接納

2. Affection 情感 

3. Appreciation 欣賞/感激

4. Approval 贊同

5. Attention 關注

6. Comfort 安慰

7. Encouragement 鼓勵

8. Respect 尊重

9. Security 安全感

10. Suppport 支持

 

做完測驗看到結果後,頓時有種睡了一百年然後突然醒過來的感覺!

 

說真的,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重新檢視自己,沒有問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自從出了社會,被很多的不公不義、不優不良給由外而內在由內而外的給麻痺了。這一天我總算是再次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原來我需要的和我不需要的這些需球特質,全都是被我淡忘的,不是無感,而是自我的意識和體現,都被現實生活的大事小事給沖刷殆盡,有時候我甚至形容不出那些需求(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可以說是不痛不癢?其實說到這裡我還真覺得有點痛心(突然離題)但是!!這就是為什麼上了這堂課讓我很感動,因為這場練習,讓我重新回頭看看自己,突然很想哭(咦)。

 

此外,很重要的是,你也可以知道你的另一半的3種需求和3種非需求。有時候生活的雜瑣真的是會讓你忽略了對方明裡暗裡的傳達耶。當我和老公看到了彼此的測驗結果,相視而笑「原來啊~~?哈哈」

 

顧問帶我們將這10項需求逐一詳細解說,輔以搞笑短片、電影情節或顧問的親身經驗為實例,讓每對在場的準夫妻都有哭有笑。現場從一開始大家互不相識的那種凝結感,轉為非常溫馨的氣氛,大家開始變得比較放鬆,而且也都很踴躍發表自己的想法意見和問題。

 

我覺得最可貴的部分在於,顧問讓我們每對準夫妻,針對每種關係需求向對方對話練習。然後大家都很自然的真情流露的說了耶,我老公這個淡定大師也不例外,讓我格外感動。因為說出來的那些話,不嬌柔造作、不添油加醋,是非常直白溫暖的。

 

我本來蠻擔心8小時下來我會昏昏欲睡,沒想到根本睡不著,反而很投入其中,這個顧問真的很會帶。因為每一場練習、每一次的照樣照句,都讓我更了解自己,更了解我眼前的這個人,甚至了解他對我的了解、對我的用心。我想這個workshop的效果真的達到了它的動機目的,至少對我而言。上完這個workshop,基本上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和眼前這個人共度終身了,如果對方對於每一次對話都不情不願,那真該好好考慮要不要結婚了 

 

還有一個維繫一段健康關係很重要的東西,顧問說沒有在講義手冊裡,那就是「聆聽」,要我們用紙筆寫下。往後時時提醒自己聆聽的重要性,以及聆聽的方法。

 

我實在蠻想把課程中所有精彩情節都分享出來,那篇幅可能要爆了。我只能熱情建議大家,如果要在美國登記結婚,真的不妨去做個一天的「練習」。聽聽自己、聽聽你未來的另一半的聲音。你們的天性、你們的原生家庭帶給你們的影響、你們的後天養成、你們相遇後為何會相愛、你們的未來在遇到大小困境時在造成傷口之前可透過哪些方法去做改善。

 

Workshop結束後,我覺得和老公好像更愛彼此,變得更加親密了,真的比什麼費用減免、免等待期間、免費餐點要來的珍貴多了!

 

上完課後會頒給你下圖這張結業證書 XD,申請Marriage License的時候要把這張帶去喔~

 

------

LOV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TYC 的頭像
    Joyce TYC

    Joyce的德州慢活

    Joyce 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