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恐怖血腥的圖,可以隨意進入)

 

溫柔又有點年邁的Johnny在來到美國生活的第22天就遇上了我一直有點擔心、又有點不想去想像的肛門腺膿瘍(Anal sac abscess).

 

一直以來,在養育Johnny的過程中常會上網瀏覽一些養貓的要領和該注意的細節,尤其在2018年初他胰臟炎發作後,就更在意他的一舉一動、一頻一笑代表的意思,希望能盡早了解到他的不舒服,早點帶去給獸醫評估。有關於寵物肛門腺發炎破裂是貓狗非常常見的問題(專業說明請另行詳查喔,網路資料很多,我就不假裝專業了XD 我只針對這次他發生的經驗做分享),而且大家都提倡要幫他們擠,通常送去寵物洗澡美容的時候,美容師會處理,但如果是在家洗澡的話,就要主人親手處理了。

 

但 是 齁 

 

我就是都沒有擠過耶~因為他怎樣都不給我碰他屁屁那邊,我是有嘗試過,但他真的無法被抓住,屢屢失敗。我猜應該很多貓都不給碰啦,然後我就以一種得過且過卻又不時提心吊膽的心情繼續養育、伺候他。然而,夜路走多確定就是會遇鬼,還真的不能不信邪。也可以說是莫非定律,一心祈禱希望Johnny能順利平安的和我一起抵達美國,並且盡量無痛無癢的度過適應期,然後平靜無恙的享度他的晚年貓生。結果不料才待不到一個月他就屁股破洞 

 

我想,這應該就是適應期會發生的狀況之一,早不發生、晚不發生,在一番舟車勞頓後,來到了新環境、喝不熟悉的水、吸不一樣的空氣、使用出入口在上方的貓砂盆、面對一雙認不得的阿公阿婆,他真的也是過得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真是辛苦他了,我心裡也是好生內疚。

 

我記得被我正式發現的前兩天,我有注意到他的肛門旁邊有一咪咪黃黃的,但當時我的意識是覺得那是他一如往常的屁毛沾到便便,他很常這樣,所以我就不以為意,而且如果只是沾到一點點,又靠肛門太近,他都不會讓我清理,他都自己慢慢舔乾淨。除非是黏到一~大~坨,他就會跑來找我,叫我看他的屁屁,暗示我可以幫他用水洗(他真的是這樣很有主見)。直到當天中午,我在他經過我身邊的時候習慣性的把他的尾巴撩起來,檢查一下他的屁屁(因為他真的很常屁毛沾大便),結果一看嚇死,已經不是腫脹而已,在肛門七點鐘方向有一小片已經衝出來的傷口,紅紅黑黑的 ,我只能解釋到這,我沒有拍照留拵因為我不忍心,網上有很多病例圖片可以參考,反正發生的時候就真的像那些圖片那樣令人揪心......

 

我好緊張,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我馬上傳訊息告訴我那正在上班的老公,但他已讀不回,其實我也不怪他,我本來是想撐到他下班回來再告訴他,不要讓他上班掛心,而且我覺得這應該都是我的責任、我的孩子,怕是我連累到老公、帶給他麻煩,怕引起他對Johnny反感(事後證明我想太多,老公對Johnny視如己出)。

 

(Johnny 在等待爸爸回家的樣子,看起來好可憐.....)

 

 

我下午再檢查一次貓的屁屁,發現整個變得超級腫大,而且很明顯在流膿了 。我實在很擔心,所以我又傳了一次訊息,依舊已讀 = =

 

直到下午4點,他傳來:Coming home. Get ready.

 

看到這句話,我才終於放心地掉下眼淚   

 

雖然我常常說奧斯汀很鄉村、很無聊,但其實我們住的地方生活機能算相當不錯的,附近就有一間評價很好的動物醫院,開車幾分鐘就到了,真的心存感恩,我會考慮一下改口不要再說我住鄉下了。而且動物醫院的櫃台人員非常友善,環境很整潔、溫馨,同時還有其他狗狗在候診。但因為我們去得很臨時,沒有預約,所以醫院問我們如果不介意的話,把貓留給他們,等醫生有空的時候就檢查和處理,等處理好後再打電話請我們過去接。我們當然點頭!還好住得很近。回家大概等了一個半小時接到電話通知我們可以過去接貓了。

 

醫生其實對於肛門腺發炎這件事情沒有多做說明什麼耶,她只有告訴我們她是怎麼處理Johnny的傷口,還有回家後的療養方式、餵藥方式,很簡約的就完成了這趟看獸醫之行。分享到這,大家應該也想了解一下在美國帶寵物看病的費用,下圖就是我們這次診療的帳單,包含抗生素一瓶、清除小範圍傷部和基礎檢查,總計USD 97.72。外加買了一頂防止他去舔傷口頭套USD 5

 

 

說真的,我原本還以為費用會更高.....,所以大約USD 100 我是覺得還可以耶,但不曉得我老公怎麼想了 XD

 

(復原中的小可憐)

 

 

真的很感謝我老公很為我著想、很為Johnny著想,和我一起照顧、愛護Johnny。他還自告奮勇去Lowe's買了木板回來,要自己手工訂做給Johnny的貓抓板

 

Anyway Johnny過了五天傷口已經復原得很不錯了,我總算是鬆了口氣 。往後,我要好好研究擠肛門腺這門功課了,也呼籲各位毛小孩的愛爸愛媽要天天留意孩子們的異狀,有些毛病可能不太容易避免,尤其貓咪又非常會忍耐、裝一副酷,但能早點發現總是好的喔!

------

LOV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TYC 的頭像
    Joyce TYC

    Joyce的德州慢活

    Joyce 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