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嗨~~本系列帶寵物一起上飛機客艙到美國的分享,我先聲明我的經驗有限定寵物主角、航空公司和抵達目的地喔~因此其他寵物、其他航空公司和其他目的地也許不適用我本篇的經驗,但歡迎大家參考並很樂意一起交流討論

 

限定主角:貓咪Johnny / 米克斯(波斯+金吉拉)/ 12歲 / 10 lbs

 

限定航空: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UA

 

限定路線:美國加州舊金山轉機,最後目的地美國德州奧斯汀

 

居住地:台灣新竹市

 

出國當天篇請見 帶貓坐飛機【出國當天】陪嫁的Johnny

 

在打這一篇的同時,我和我的貓咪Johnny已經完整移駕到美國的新家了,為自己帶貓出國成就解鎖感到非常開心和感恩,也希望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帶愛貓出國生活的朋友們 

 

------------

 

 心路歷程  

 

打從2013年與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開始台灣-德州的遠距戀愛,我就一直不安和猶豫,除了可能要將自己的人生根基連根拔起移轉他鄉,還有一個最牽掛的事情就是從大學四年級開始陪伴我到現在的愛貓Johnny(我相信一定非常多人有過這一段掙扎)。本想說是不是把他留在台灣和我爸媽一起作伴,以解爸媽對我的相思之情,Johnny也不用這麼辛苦坐飛機承受任何風險(我一直覺得貓坐飛機會折壽,因為他們會緊張得要死)。

 

但若從Johnny的角度想,他應該會選擇黏著我,因為我最了解他的需求、會去注意到他的不舒服、還有屁屁沾到大便他也只會來找我= ='' 再加上他今年已經12歲,快速地老化可能就在這幾年了,我實在放不下心,就算知道在國外就醫費用不斐,但跟他著我才是最正確的,也有心理準備他應該就是在美國養老安度晚年了。

 

而我老公本來是很不喜歡貓的人,卻也被Johnny的溫柔可愛給融化了,他非常接受Johnny,很喜歡他、很有耐心,而且Johnny竟然也很愛我老公,好像比愛我的程度還多= =",老公常會跟我炫耀他跟Johnny比較好.....雖然我都會嘴硬說「屁啦,最好是」,但其實我對這個局面是很心滿意足的,他們兩個能互相喜歡和包容是最重要的事!有鑑於此,在和老公確定要結婚辦理K-1 未婚妻簽證的同時,也開始著手準備Johnny要和我同行的相關事宜。

 

 

 

------------

 

 言歸正傳 

 

第一步驟 - 評估貓咪的生理條件&慎選合適的航空公司

 

一、評估貓咪的生理條件

 

First thing first,一定要掌握毛孩的健康狀況,如果他本身已經太老或是明顯的生病中,就建議不要太衝動帶著他上機了,人坐飛機都有可能不適,年老或是病中的毛孩們更容易產生劇烈反應,所以爸媽們要謹慎考慮囉!建議帶去讓曾有毛孩就醫紀錄的獸醫檢查和評估喔!還有如果貓狗屬於中型以上的,就不適合一起進客艙,需選擇搭貨艙,因為他們必須全程待在你前方的座位下面,所以他們的身型至少要能在座位底下起身站立和變換姿勢,不可以讓他們全程卡在那邊,會非常痛苦的。

 

二、慎選合適的航空公司

 

確認Johnny的健康狀況是穩定的之後,我調查了很多航空公司的寵物登機政策,台灣國籍航空都是不能跟著人一起上客艙的,但我是一定要帶著他上客艙才安心。最後我們選擇了常搭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UA),我不敢說聯航是最棒的選擇,但對我們的轉機路線和上客艙需求來說是最適合的。雖然聯航一直以來都有些關於寵物運輸上的負面新聞,尤其近一、兩年有宗比較令人無法接受的失誤案例:一隻鬥牛犬已與主人上了客艙,卻被空服員要求必須放置在上方放行李的置物箱,其實這是明顯違反規定的,但主人可能在行前沒有充分了解聯航的寵物運輸政策,且因向來美國航空公司的態度都非常強硬而無法不從,最後小狗在置物箱裡窒息了。

 

但我還是選擇搭乘聯航是因為通常某企業或某產業鬧出了消費者權益相關的醜聞後,短期內相關的服務內容和品質都會更加提升,以利扭轉他們的負面形象平定風波。根據這個思維,我非常堅信我在這段期間帶Johnny坐飛機是一定不會有問題的(賭性堅強的我 )。

 

另外,我想順便宣導一下,就個人觀點以及從寵物生理條件的角度來看上述那場悲劇,其實航空公司和主人雙方都有責任。航空公司的責任在於空服員本身不清楚寵物運輸政策,無法源根據地強硬要求乘客將小狗放置在根本不應該放置的空間。主人的責任則在於也要事先充分理解航空公司的寵物運輸政策,鬥牛犬屬於短鼻扁臉型犬,呼吸道結構算是有缺陷,在氣溫極端或是氣壓變化的時候,這類型的貓犬會比較難以承受而面臨較大風險,因此許多航空公司在某些月份禁止運輸這類短鼻扁臉型的貓犬(如鬥牛犬、波斯貓等),甚至是全年拒載

 

而我的貓是白色長毛貓,很多時候會被人誤認或誤稱為波斯貓,但其實他不是~~~至少他的頭型不是短鼻扁臉,不會被限制搭機,但為此,我還是有盡量規避了他有可能會被限制搭機的問題,待後詳述。

 

第二步驟 - 訂機票 & 購買符合規定的運輸籠

 

一、訂機票

 

不是每一種機型的客艙都可以載運貓狗,一定要先確認哪些班機的機型可坐。我們透過聯航的網站線上訂機票,在選定好出發日期後,點進「進階搜尋」,能篩選出可以攜帶寵物上客艙的班機,非常的方便,不需要打電話請人工查詢和訂位。聯合航空要求帶寵物上客艙要訂靠窗的位置,以免乘客走來走去進出座位會驚擾到寵物,也避免影響到其他乘客。

 

聯航寵物機票是USD 125(這是2018/12訂票時的價格,記得還是要自行查詢最新票價呦 ^0^)

 

 

點進「進階搜尋」後,往下拉到「旅客」的選項,這邊可以點選「攜帶寵物進入機艙」,送出後便可看到可載毛孩的班機。

 

 

 

但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有一段以上轉機,一定要確認每一段航程都是聯航或是聯合快捷航空營運的航班,因為只有這兩間可讓寵物坐客艙。有些篩選出來的班機會顯示某段航程是由國泰航空、日本航空、全日空的飛機飛行,那寵物就不能上客艙囉~聯航網頁也會貼心跳出這個提醒給你,萬萬記住。當然除非你願意讓他其中一段航程去坐貨艙,那也太麻煩。

 

 

 

選好航班付完錢,行程確認表上除了有你自己的Confirmation Number,還會有Pet Tracking Number,通常是EPR三個英文字母開頭,有看到這個追蹤碼就表示你訂位成功啦~

 

二、購買符合規定的運輸籠 

 

運輸籠是在 Amazon 買的,什麼牌子不重要,只要規格符合航空公司的規定就好,每家航空公司規定可能不同,建議向你選的航空公司詳查喔,如果上貨艙則是一定要用硬殼的,以免撞來撞去擠壓到毛孩。以下連結是我們購買的款式,可以展開左右兩側形成超大空間,在等待轉機或是下飛機坐車回家的時候,得以讓毛孩放鬆放鬆,我自己很滿意~我不是這間公司的股東喔,不是廣告行為,僅供參考哈哈哈希望有幫助

 

YOUTHINK Expandable Pet Carrier for Dogs and Cats https://reurl.cc/ezmzW 

 

 

我打去聯航訂票中心問,接電話的小姐非常友善熱心,她表示軟殼的運輸籠基本上就沒有尺寸限制,只要放得進去前面的座位底下就可以,而且市面上賣的航空運輸軟籠都是符合塞得進去的尺寸(話雖如此,我在塞的時候還是塞得蠻辛苦的)。至於體重,聯航網站上並無明文規定進入客艙的寵物體重,聯航人員也在電話中跟我說明,體重確實無硬性規定,重要的是「體型/高度」。他說如果貓狗就算只有10 lbs以下很瘦,但是骨架高大,沒法在椅子底下站立或活動,就不適合進客艙的喔!

 

最後聯航的小姐還稱讚了我們自己線上訂寵物機票很難得,她說假設有十個人訂寵物機票,其中只有一位是自己上網訂,而那一位就是我 XD。我寫這篇分享,也是想讓大家了解從航空公司網站訂寵物的票也很方便簡單喔!

 

此外,我發現有一個規定,但實際上並沒有執行,就是聯航網站上說如果在美國轉機等待時間超過4小時,就必須收取後面一段航程的寵物機票,也就是another USD 125!心想What the F.........我的轉機等待時間是4小時2分鐘.......我覺得這個時間非常的幽默,一方面我確實需要4個小時來充分應對K-1簽證的通關程序,另一方面我也在狐疑航空公司真的會因為那2分鐘跟我收錢嗎?結果事實證明沒有喔~~~   但不曉得如果超過4小時太多的話會不會charge

 

第三步驟 - 注射疫苗/植入晶片&取得「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暨健康證明)」

 

請先詳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關於輸出犬貓檢疫注意事項:https://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13033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也是從這個網站下載電子檔或列印紙本給你的獸醫,如果你的獸醫有辦理輸出經驗的,那他應該有自備格式,可先去電你的獸醫院詢問喔)

 

在出國日前30天前到1年以內注射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我選擇在出國前40天左右去打針。其實本來不想打的,因為Johnny根本不敢出門,我就不想讓他挨那一針,而美國各州對於貓狗是否要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規定不一,像加州目前並不要求貓咪要注射,但德州卻需要!所以這一針是必定要打。打完的同日,請醫生開「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健康證明的敘述可以選擇直接打字在注射證明書上,就不用另外開立一份),只需要正本一分就好,因為之後去檢疫,他們只需要驗對一下,不會收走正本。每家獸醫院開立這個證明書收取的費用不一,有的甚至沒收這筆費用(似乎啦,所以建議多問幾家喔~

 

另外,在貓的品種部分,為了怕航空公司誤認他是波斯貓而在上飛機前會被刁難,所以與獸醫討論過後,合意將品種填為米克斯,而他也確實是 ,波斯和金吉拉的合體,但鼻子是長的呦,不是短鼻扁頭。

 

我是在新竹的艾諾動物醫院辦理的,沒有要打廣告 XD,並且我還保護一下醫生的簽名照。但這家沒有注射晶片的服務喔,還請留意~(ps.醫生和助理都很有愛心,過去貓咪有什麼問題我都是找他們)

 

 

然後,我沒有植入晶片。關於晶片一事,我國規定輸出的狗狗是一定要植入的,貓則無明文規定,而是要視輸出國各州的規定。

 

植入晶片這件事情讓我掙扎好久,因為Johnny身上有一些尚能和自己和平共處著的毛病,目前各方面都表現得非常健康活躍,我希望他能這樣維持下去,我認為其中一個辦法就是不要讓他產生傷口以及將外物置入體內,以免提升引發類似腫瘤的可能性,這個只是我自己的擔憂,醫生並無特別強調。而且他有點年紀了,如果因為植入晶片而導致一些不良的反應,那我應該會後悔死。我查了加州(入境/轉機地)和德州(最終目的地)的相關法規,都不要求從國外輸入的貓咪要植入晶片,所以下定決心 - 沒打。往後多留意居家門戶安全這樣,雖說我的貓實在很怕出門。

 

最後,我一定要強調,我絕對不是鼓勵大家不用植入晶片,而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如果你對毛孩的身體也有類似的擔憂,可以將我的經驗做為參考,但不是唯一且絕對的解決方案,一定一定要向你的獸醫諮詢討論喔。希望飼主朋友能理解我為了毛孩更長遠的福祉而略去植入晶片的這個決定,如果你的毛孩沒有任何後遺症隱憂那建議你一定要為毛孩植入晶片為妥  

 

以下是我找出貓咪輸入加州與德州的規定要件,有興趣可以看看,如果對你有幫助!要帶去其他州的話,也建議去該州的主管機關網站查看最新的相關資訊。

 

https://www.aphis.usda.gov/aphis/pet-travel/bring-pet-into-the-united-states/pet-travel-cats-into-us

https://www.cdc.gov/importation/traveling-with-pets.html

https://www.cdph.ca.gov/Programs/CID/DCDC/Pages/PetDogandCatImportationandExportation.aspx#

https://www.dshs.state.tx.us/idcu/health/zoonosis/laws/import/entry/

 

第四步驟 - 檢疫 準備吃的和他們的慣用物品

 

一、檢疫

 

出發前一周內(適用於貓),到離家裡最近的動植物檢疫站進行檢疫。我居住地是新竹市,檢疫站位於新竹市民族路111號 (03-5331378),建議先電話預約,因為他們每天可能有不同業務,不見得能馬上為你服務喔,這是新竹站的大哥跟我說的。

 

檢疫當天攜帶項目如下:

 

1、貓咪(或狗狗)

2、貓咪(或狗狗)的晶片護照(如有;我沒有,所以是簽一張切結書)

3、狂犬病疫苗注射紀錄、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暨健康證明

4、飼主/乘客的護照

5、列印出完整的機票訂位紀錄(電子機票),上面必須可以完整看出飼主/乘客的姓名、出發日期、目的地、航班號碼。

 

我向檢疫站的承辦大哥表示我的貓沒有晶片,他非常友善有耐心,且沒有特別主張什麼反面意見,他說一年內大概只會遇到一件這種無晶片案例,他讓我簽完切結書(表示無晶片出境之後續責任自負),便很快速地就完成了 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一式二份(一白、一綠。白色在出國當天交給機場檢疫站驗對、綠色的是入境美國的時候給海關看的)。

 

新竹檢疫站的模樣

 

 

承辦大哥目視、帶手套簡單觸摸檢查後,馬上鑽回龍子的 Johnny

 

 

綠色的正本,這張是要給美國海關看的。我戲稱這一張是Johnny的綠卡,因為是綠色的,而且持這一張一入境就自動變美國貓。

 

 

白色的驗對存查聯,出發當天要交給機場檢疫站,正本他會收去,他再換一張影本給你帶著,check in的時候交給櫃檯地勤、台灣出境安檢的時候交給海關,都會還給你。

 

 

 

二、準備吃的和他們的慣用物品

 

1. 準備淺淺的紙盒,少許的貓砂,在轉機或抵達目的地的時候可以找廁所讓他們出來鬆乏鬆乏。

 

2. 沒有開封過的小袋零食或乾糧,最好上面的產品標示都要清楚可見,到了美國海關檢查的時候比較不會被丟掉。我準備了肉條、肉泥條和營養餅乾,自己評估餵食的時間,我在機上有餵肉條,讓他知道我還在,轉機的時候也有餵,因為他一放鬆下來會感到非常餓。

 

3. 攜帶貓咪熟悉的或有你身上味道的物件,出發前幾天我特地留了一件衣服沒洗,上飛機前放進去籠子裡陪他。我額外準備一些些木天蓼粉,撒在籠子裡面讓他感覺舒服自在(high)。

 

4. 提籠最好提早一個月前購買拿到,早點讓他習慣進去,提去坐飛機的時候就不會太陌生緊張,我在出發前一個月就先讓他當睡覺的窩,他很喜歡進去,就連現在到美國新家了,他還是進那個提籠睡覺。出發前在提籠的內墊下面再墊一層尿墊,以防萬一。

 

 

好了~~我想大概就是這樣,我話太多了!

 

謝謝各位耐心觀賞完畢,下一篇是出國當天的經歷與心得 帶貓坐飛機【出國當天】陪嫁的Johnny,也別忘了來看看喔,給行前的自己多點心理準備 ^O^

 

-----

LOV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TYC 的頭像
    Joyce TYC

    Joyce的德州慢活

    Joyce 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