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綠卡後,我才開始準備換德州駕照,德州可以免試直接換,不用念書考試真的是很幸運啊!

本文是德州的辦事經驗紀錄喔~其他州的,偶不機道啦~

 

第一步驟:駕照驗證

 

辦理單位: 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 Cultural Office in Houston 

 

準備資料:

1. 文件證明申請表一份

2. 中國民國護照正本及基本資料頁影本一份

3. 有效之美國居留簽證或美國綠卡正本及影本一份 (我是用K1簽證)

4. 中華民國駕照正本及正反面影本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面)

5. 二種載有現居地址之證明影本(如申請人為收件人的水電費帳單或銀行對帳單等),要有信封和信件內容喔

6. 駕照英譯表格紙本一份 並email到driverlicensehou@gmail.com (電子檔名為申請人中文姓名)

7. 規費USD15,只收現金、匯票(Money Order)、公司支票或銀行本票(Cashier's Check)

 

*我的例外經驗,因為我的現居地址證明其中一份信件只有信封、而沒帶到信件內容,所以不能被承認,差點現場昏厥,因為我們住Austin,是剛好去Houston拜訪家人才順道現場辦。但還好我有帶結婚證書影本,再搭配我老公的駕照,就可視為是一份居住美國現居地址的證明。我的現居地址證明是用USCIS寄來的通知還有收到SSN卡的那封信,這些官方類的都可以用呦,不一定要帳單類的。

 

此外,駕照英譯表格一定要照著網站上提供的範本寫,連大小寫都必須照他們的規定。我是在家先填好表格,到了現場承辦說有一些地方填錯,所以我還現場用手機重新編輯,再重發email給承辦人員,這一段倒是有點麻煩,現場不是很能變通,我有點驚訝。

 

辦理方式:

1. 現場親自辦理

2. 郵寄辦理:需要附2份已貼妥回郵及寫好你姓名及地址的回郵信封(建議使用Priority Mail,以利追蹤郵件)

 

取件方式:

1. 現場親自辦理,在受理後24小時發件,也就是隔天的同一時間回去取件。如果隔天無法現場取件,則當天準備郵資給辦事處,由辦事處寄回

2. 急件支付USD7.5,4小時後現場取件

3. 選擇郵寄辦理的就只需等辦事處寄回囉

 

第二步驟:到當地Driver License Office申請駕照

 

辦理單位:Texas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 (TxDPS)

 

準備資料:

1. 14a申請表一份(我在家裡先填完,也可在抽完號碼牌的時候填)

2. 護照正本

3. 中國民國駕照正本

4. 合法居留證明,如簽證或綠卡正本

5. SSN卡

6. 在德州居住超過一個月以上的證明(水電帳單、銀行對帳單、租約等)

7. 駕照驗證函(從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的那一份)

8. 現金USD25,也接受刷卡

 

現場需要按指紋、拍照還有簽名,這個簽名是會印在駕照上的。

 

我遇到的承辦人員是一個印度人,是個超級友善的阿伯,他邊處理文件邊跟我們聊天(以至於弄很久XD),還問我在台灣辦駕照要多少錢?在台灣考駕照困難嗎?

 

他在檢查我附的文件時發現其中一份證明現居地址的信件差幾天沒有滿30天,當時我倒抽了一口氣,想說不會要下次再來辦一次吧!結果他想了一下說沒關係,他可以收。(意想不到!!這裡是美國ㄟ,美國都很不變通的耶)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因為也許不是每個承辦都可以這樣通融。說到這,你以為他這樣就很棒了嗎?他更棒的一點是當要拍照時(我每次最在意的事情.....),他把速度放慢,說等我準備好的時候他才會照。

 

天啊!你知道嗎??我從沒想過美國公家機關會在拍照的時候給你這樣的安全感 我怎麼會遇到這種天使承辦啊?感謝上蒼。

 

我老公的駕照照片就已經被我們笑過好幾回,當初他的承辦人員跟他說「看這裡」,他就真的「看那裡」。結果出來的照片,他眼神是飄去上方的,很像脫窗或腦筋有問題。我老公回來抱怨很久,說那個人怎麼可以耍他,害他照成那樣,笑死我了。還好經過幾次的辦事經驗,我這次有很積極的面對鏡頭,承辦人員跟我說可以笑~~所以我的駕照照片是有意識且面帶微笑的,終於放心了,以後行走江湖的證件不會看起來很慘,哈哈哈!

 

過程都很輕鬆順利(只要你東西備齊),當天會得到的文件是一份臨時駕照,就是一張紙而已,可以摺一摺放在錢包裡隨時攜帶,且要小心不要誤認它是廢紙而搞丟了。

離開前,這位印度伯伯還跟我說「Welcome to Texas

接著我10天後就收到駕照囉!

 

------

LOV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TYC 的頭像
    Joyce TYC

    Joyce的德州慢活

    Joyce 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